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煎蟶子


身為一個好的廚師,除了要有出色的烹調技巧之外,還要不斷改進自己的菜式,吸收不同的煮食秘技及菜式的變化。我參與電視飲食節目主持工作之後,變得很留意不同的飲食節目,特別是一些介紹外地地方的烹調方法。

最近我看到一輯介紹蘇格蘭的美食節目,當地人食蟶子的方法既簡單又美味,看完之後,我也嘗試用這個方法來煮蟶子,結果令我有很深的體會。

香港人食蘇格蘭的蟶子王,一般都是以蒜蓉清蒸或以豉椒爆炒,原因是想品嘗到蟶子的鮮味。原來外國人的想法也和我們一樣,而且他們的烹調方法更加直接,用煎的方法來烹製蟶子。他們把新鮮的蟶子洗淨,但不打開,然後直接放在鐵板上,如做鐵板燒一樣般煎製,而煎的時候,一邊煎,一邊加入橄欖油,直到蟶子打開,就灑入一點海鹽來調味,上碟之前,再加入一點白葡萄酒,以及一些香草,待白酒揮發後,就上碟食用。

我在家中試過用這個方法來烹製蟶子,口感爽滑,味道鮮甜,比我們平時用蒜蓉清蒸來得更加鮮美,而且食用的時候更感覺到海水的味道。我以這個方法為基礎,加入了一點變化,就是在加入白酒之前,加入一點洋葱粒和金不換,等這些配料煎出香味的時候,就加入白酒,這樣做出來的蟶子更加香口、更加惹味,大家不妨一試。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