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吃糞治病


世事往往無法預料,「去食屎啦」這句罵人髒話,竟會成為有根據的醫藥良方。

糞便治病研究約有五十年歷史,加拿大卡加利大學Thomas Louie醫生於十五年前就開始研究「糞便移植」(Fecal Transplant),檢視他人糞便能否治瘉患有嚴重細菌感染的病人。二○一一年多倫多Susy Hota醫生「糞便移植」研究,主要針對藥性厭氧菌(C. Difficile)症作研究,有具體進展。英國也有人進行「糞便移植」研究,二○一二年有報告說找到了這種療法所使用的菌。

「糞便移植」是將一身體健康者的糞便,經處理後從食道或直腸送入病人腸道。這些糞便有正常的腸道菌群,以它們去抑制病人腸內的厭氧菌。如從食道送入糞便,就是「食屎」了。

顯然,絕大部分人都無法接受這種療法。不過它有成功實例,二○一二年英國桑格研究所曾用此於一美國二十個月大男童身上,將他母親的糞便植入他腸道內,最後成功治好男童的嚴重肚瀉。中國也有例,南京醫科大學醫院有將十歲兒子糞便治好三十五歲爸爸八年腹疾的病例。

如果你有腸疾,醫生要你吃糞,你吃不吃?很為難啊,是不是?但請放心,科技發展下去,這種糞便益菌未來可能製作成膠囊,到時就如吃藥丸一樣容易和方便,不用「食屎」啦。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