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四款主流腕带亲身比较: Fitbit Flex便宜又精准

穿戴设备大乱斗
随着人们对于个人健康关注度的提升,穿戴式设备变得越来越流行,那么在众多穿戴品牌中,哪一款设备更舒适,更准确,性价比更高呢?带着这些疑问,AlltingsD的编辑Lauren Goode用十天的时间,亲身测试了四款腕带,下面为她体验所获得的感受和结论。以下为原文:
“哪个更好?FuelBand还是Up?”“或者你觉得Fitbit Flex怎么样?”
最近这一天我一直在听到这样的问题。不久之前还属于小众产品的穿戴式“活动记录设备”最近日渐走俏,而人们也好奇着它们究竟是如何工作,好奇着它们是否值得购买。
因此我决定用十天的时间同时使用几款不同的穿戴设备,去真正的了解它们的特性,以及更重要的,它们的准确性。
我戴了四款设备,它们分别是:Jawbone UpNike+ FuelBandFitbit FlexBasis Band,这几款设备都有着相同的功能:它们戴在你的手腕上,用加速器来测量你一整天的脚步和活动强度,然后将数据传输到你手机上的app中。不过话说回来,它们的功能特性又不尽相同。所以,哪一款腕带更适合你,哪一款设备更精准?我们继续往下看。
价格
科技
测量
移动端App
Jawbone Up
$130(约¥797)
三轴加速器
步伐,睡眠,卡路里,食物
iPhone,Android
Nike+ FuelBand
$149(约¥913)
三轴加速器
步伐,卡路里,Nike“Fuel”
iPhone
Fitbit Flex
$100(约¥612)
三轴加速器
步伐,睡眠,卡路里,食物
iPhone,Android
Basis Band
$199(约¥1220)
三轴加速器、皮肤传感器、心跳传感器
步伐,睡眠,卡路里,心跳
Android
设计感和舒适性
穿戴设备大乱斗
如果说好的设计,那我的首选是Jawbone Up,它的外形如此简单炫酷,就像一个环绕手镯一样,环绕在你的手腕上,完全不需要卡扣的存在。相比之下,Fitbit Flex则没有那么柔软,弹性也没那么好。虽然它也是用质地柔软、手感舒适的橡胶制成,但是这款腕带佩戴的时候需要在手腕下进行卡扣操作。
Basis Band是一块手表,而非一只腕带。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块机械手表而不是一种时尚装备。但比较起来,它的重量最轻。Nike+ FuelBand则短粗且稍显生硬,每次我戴它,都十分担心会夹到我的手腕。
除去舒适性,也有一些其他特性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说,Nike+ FuelBand和Basis Band都有一块屏幕,这块屏幕可以显示一天中的时间,显示你已经走得步数,显示到目前为止你所消耗的卡路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喜欢这种带有屏幕的设计,因为不用像其他腕带一样,必须掏出我的手机然后去进行数据同步。
数据同步
穿戴设备大乱斗
大多数腕带都使用蓝牙来把你一天的活动数据无线同步给你的手机。Up 是唯一一款需要把腕带与手机连接的设备,通过手机的耳机插孔来进行数据同步。我曾经觉得这种一两天一次的数据同步会带来一种令人奇怪的愉悦感。但随后这种感觉就被Fitbit Flex超快的数据同步速度而彻底打消了。
我不想抹煞移动端app的作用,app的易用性确实在这个运动追踪的体验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人们用这些app来记录他们的食物摄取,用这些app中的链接来进入其他app,比如RunKeeper,用这些app来对他们的日常饮食习惯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但在这片文章中,我认为数据的准确性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最重要的点,同时也是我们最想要得到的。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说一下app:我有17个朋友在使用Up,9个朋友在使用Fibit,没有朋友在用Basis,还有一对夫妇朋友在使用Nike+ FuelBand(尽管我知道实际上有更多的朋友在使用Nike+,但是我们没有通过app连接到一起)。我发现如果有更多的朋友同时也在使用相同的腕带设备,那么总体的使用感受会随之大大提升。
同样,在我第一篇关于Nike+FuelBand的文章中,我曾提到Nike用“Fuel”来作为公司内部统一的单位,来测量用户的运动强度,这种行为本身是武断的。在最近第二次尝试使用FuelBand之后,我依然这么认为。
准确性
穿戴设备大乱斗
说道数据统计的准确性,最不会说谎的还是你的屁股。
即使对于生产这些腕带的厂商本身来说,似乎也能达成共识,那就是一个髋部计步器的准确性比腕带计步器的准确性要高许多。腕带经常会读取一些错误的数据,比如说,你坐在桌边但你的胳膊快速的摆动,这个时候腕带就会认为你在走路。相反的,如果你很快的推着一步婴儿车向前走,两只手几乎不怎么摆动,那么腕带将不会认为你在活动。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声称在设计腕带的时候已经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了,可是我还是想戴上他们亲自试试。
我戴了一款Timex的髋部计步器(30美元),同时手腕上戴了四款腕带。我在社区中走了一公里,用Google地图、RunKeeper和计步器来记录我的数据。一周中的每一天我都要这么走一次,在开始和结束的时候记录对比每个腕带上不同的数据。
对于短期活动检测来说,Jawbone UpFitbit Flex似乎是数据最准确的。Nike+FuelBand和Basis Band在数据记录方面则显得颇为保守,Basis Band有时则会给出低的惊人的数据。
以下是一天测试的结果,髋部计步器在1公里处显示2165步,Up的数据是2166步,Basis Band 2157步,Flex为2140步,而Nike+ FuelBand显示2076步。
但另一天的测试结果则是,我走了稍微超过一公里,髋部计步器显示我走了2382步,Up显示2339步,Flex 2290步,FuelBand 2103步,Basis Band则显示匪夷所思的1614步。
穿戴设备大乱斗
我也曾进行过一些全天候的测试,有时我坐在桌边的时间多一些,有时在社区里走走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这四个腕带的显示数据都超过了髋部计步器。在一次类似这种测试中,髋部计步器显示的数值是7428步,而Basis Band所记录的数字是7736步,FuelBand显示的是7905步,Up是8369步,Fitbit Flex是8400步。
如果你信任髋部计步器的准确性,那么四款腕带的数值则有些乐观型的偏高。Up和Flex可以人为的进行校准,你可以“告诉”腕带你走的某段具体距离,然后相应的调整你的步伐。但是在做完这些调整之后我发现并没有多大的改观。
穿戴设备大乱斗
让我对腕带准确性产生怀疑的是它对睡眠的记录。Up和Fitbit Flex用它们各自的加速器测量你在床上睡觉时翻身或侧躺等动作。Basis则技术含量更高一些,同时使用加速器和测量心跳以检测你的睡眠。
那段时间里我的睡眠质量并不是特别的高,而腕带也只是记录了一个大概,有的显示睡眠时间是五个小时,有的则显示是六个小时。但是Basis则连续显示我的睡眠从未被打断,但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其中一天晚上我在上床入睡之后又被一通深夜电话吵醒。在其中一个我睡眠质量比较高的晚上,Up的数据显示我有八个小时的深度睡眠,但实际情况是那天晚上大部分时间里我只是浅眠,这让我觉得腕带对于睡眠的测量并不是非常准确。
电池续航
所有腕带厂商都宣称一次充满电后可以待机数日。通过我的使用经验来看,Jawbone Up和Nike+FuelBand的待机时间最长,几乎达到了十整天。Fitbit Flex在使用到第六天的时候出现了低电量的提示。Basis Band在同一天晚上,我尚处在睡眠中的时候耗光了电量(但对于Basis Band这款有全尺寸屏幕的设备来说,还是很令人惊讶)。
结论
我其实真的很喜欢Basis Band这种在腕带上加入心跳显示的设计。同时,如我之前所说,我也很喜欢Up的设计和它在移动端的app。

但我的结论是,作为腕带设备,Fitbit Flex才是这众多设备中最适合你的那一款。它的精准度高,它的无线数据同步快的惊人,它跨平台支持iPhone和Android,它能跟踪你的睡眠,它能完整的记录你的食物摄取过程,把它戴在手腕上又是如此的舒适,而且它还是众多品牌中最便宜的那一款,只要100美元(约613元)。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活动记录器将变得更加精准,其中一些将配备高技术含量的心率传感器,甚至是配备屏幕。但在这来临之前,它们仍然处在鱼龙混杂的混沌状态。
也许你记住这句话就够了:无论使用哪款设备,让你运动起来,才是这些设备存在的终极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