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特殊身份》


甄子丹的《特殊身份》在中、港、台三地的票房都不俗,明顯是因為觀眾餓戲已久,餓甚麼戲呢?就是像甄子丹身手讓大家看得痛快淋漓的搏擊動作。這和《激戰》不同,《激戰》表現的只是擂台上的格鬥,但《特殊身份》卻是以港式傳統警匪片的包裝,套以港片影迷熟悉的套路,卻打出一片狠勁,那種性命相搏、招招着命的拳腳交加,看得人屏息靜氣、手心冒汗。

當然,這些畫面其實也極度殘忍,有些更不合理。但最不合理的還是故事本身,甄子丹飾演的窝底被派到南海市(其實即深圳,但電影局的審批標準就是不讓真正的城市名字出現,大家翻看杜琪峰的《毒戰》,也同樣只找到幾個不存在的城市名),調查一宗富豪被勒索案,鎖定目標就是當年他曾予以救命之恩的安志杰(這角色應該就是趙文卓本來要演的),中方派了一名女警與他合作,就是景甜。另外較吃重的角色是上司鄭中基和媽媽鮑起靜。

說不合理是此片對內地公安描寫的簡單,像茶樓大戰一幕,公安臨到最尾才出現會否太遲了?當然,這已是挑剔了,睇戲不能駁戲,我只是在想,唔,原來這樣安排劇情審批也能通過,那以後拍同類警匪或窝底片就好辦了。導演霍耀良一向技法純熟準確,所以劇情推展順暢。

但這窝底不時要加些輕鬆場面,所以其角色本身就不能做到悲情及讓人激憤的震撼,若拿此片和發哥的《龍虎風雲》相提並論就更差得多了。反正,純粹為了欣賞甄子丹的動作身手,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