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木瓜鯇魚湯


根據政府的調查,香港的貧窮人口愈來愈多,已超過百萬之數,為了減少生活支出,很多低下階層的家庭每天只求溫飽,不講求食物的營養。近日我看到一個港台的節目,節目中主持人教一個低收入家庭主婦,如何安排一頓有營養而又價錢便宜的菜式。我看完之後,亦想在自己的專欄入面教大家做一些又便宜,又有營養的菜餚。今天我教大家做一個木瓜雪耳鯇魚湯,這個既是湯,也可以做菜,這個湯水用料簡單,一個鯇魚腩約二十元,半個木瓜約十元,雪耳兩元即可,約三十二元就可以又湯又菜,應該很便宜。

做法是先選購半個半生熟的木瓜,去皮、去核之後,將之切成厚片。雪耳要先洗淨,再用溫水浸泡半個小時,然後用手將雪耳分為小塊。至於鯇魚,我建議大家選用鯇魚腩。很多人煲鯇魚湯都會挑選魚尾,但今次要有魚食,所以我挑選魚腩這個部位。買回來的鯇魚腩要先洗淨,而洗的時候,一定要將魚腩內部的黑色物體徹底去除,這樣做出來的鯇魚腩就不會有腥味。用薑片起鑊,以中火慢煎魚腩,大家一定要謹記,煎的時候火不能太大,以慢火煎製,先煎一邊,再翻過來煎另一邊,煎至兩邊金黃,就可以倒入清水,調至大火。煮出奶白色的魚湯後,先將鯇魚撈起,加入木瓜片及雪耳塊,煮腍後,將鯇魚放回去再煮兩分鐘即可。食用時,可以下一、二匙辣椒豉油來配合鯇魚食用。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