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NikiLauda


正在香港上映的電影《一級雙雄》(《Rush》)講一級方程式賽車真人真事,片中雙雄一個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國車手James Hunt,另一個是賽車史上最獨特古怪、最令人震懾的奧地利車手Niki Lauda,愛賽車的朋友對此名字一定認識。

Lauda毫無疑問是天才,他最令人目瞪口呆事迹是一九七六年他在賽道失事,其法拉利燃起熊熊大火,他嚴重燒傷,肺和血液系統重創,牧師已準備為他臨終祈禱。經搶救後他僥倖生還,但頭和面要補皮,補到像個科學怪人。在他燒傷後四十二天一級方程式賽事正要舉行時,全場驚見Lauda出現,他拿着頭盔來到,登車出賽!這簡直是匪夷所思的驚人之舉,就連他的死對頭James Hunt也被其外貌嚇呆!結果Lauda奪得當屆一級方程式冠軍,前後共贏過三屆世界冠軍。

很多人一講起天才,就以為天才一定是豪邁不羈、瀟灑放浪、自由自在的,這種天才也有(James Hunt就是一例),但更多天才其實是意志堅定、紀律嚴明、刻苦鍛煉的,Niki Lauda是這類天才佼佼者。電影《一級雙雄》將這兩類天才個性與生活方式很立體地呈現出來,很不錯。

Lauda現在六十多歲,近年創立和擁有兩家航空公司,曾出任積架和平治一級方程式車隊領隊。賽車、管理、創業、生意瓣瓣精,厲害。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