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改革的危險

改革不但困難,而且危險,非不得已不要輕言改革。中國人在兩千五百年前已明白這個道理。在《史記.商君列傳》中,商鞅說秦孝公變法,杜摯反對,說:「利不百,不變法;功不十,不易器。法古無罪,循禮無邪。」可見改革者不但要清楚看到改革的理念正確無誤,更要說服懷疑者,取得足夠的支持力量(古代是皇帝,今日是人民),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力去順利推行。如果十一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行新土改,這值不值得做呢?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呢?

看中共改革史有助判斷新土改。過去三十五年中共一共推出四次改革,成績是一半成功、一半失敗。一九七八年的「農村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但核心只是恢復農民自主權,其中關鍵是恢復農民入城自由。結果出現四千萬個體戶共有八千萬名農民入城做生意,另入城打工的民工總數達到兩、三億人,成為農村致富的根本大法。但一九八八年放開價格的市場化改革就帶來高通脹,翌年更爆發六四,差點引起內亂,後遺症至今未痊瘉。一九九八年的房改卻意外成功,是改革者意想不到的。本來房改原意是取消內地廉租房的住房福利,本應有廣泛抗拒。誰知當時內地企業仍行國家所有制,爭相建房,用成本價賣給員工。

其後十年內地城市房價大漲,令兩億人變百萬富翁。二○○八年的三中全會本也擬推新土改,結果推出的只是容許農民承包權轉讓。改革不徹底,農民得不到私產,只得到土地使用權證,令農村問題文風不動沒解決。
改革史的結論只有一個:改革能否使致人民得利?利益愈大,成功愈大。而從上述兩次成功事例,新土改必須徹底「放權讓利」才成功。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