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三步走向未來


後進國的發展往往比先行者花少一半的時間。英國的工業革命全程要行三百年,美國大約用一百五十年走畢,而在中國很可能只用七十五年便走畢全程。內地的三步走至今已經全都起動了,而且都是在我們這一代人的眼底下開動的:第一步是一九七八年推出的「包產到戶」政策,它引動「改革開放」新政,總效果就是引進市場化,用走資來取代之前的社會主義制度。第二步是二○○一年的「入世」,要走出這一步需要資本主義世界龍頭美國首肯。結果是中國徹底工業化,成為「世界工廠」。第三步是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在上海啟動「自貿區」,要引進自由貿易理念為中國經濟轉型,將內地改造成為一個服務社會。

在英美,三步走的標誌是每次轉型成功新行業的打工仔都遠多於舊行業,但舊行業的產量繼續大幅增長。美國第一次轉型(工業化)約於一百年前初見有成,這也是藍領獨霸美國職場的時代,農民數量急降,但農產愈來愈供過於求,美國逐漸成為最大農產品出口國。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第二次轉型成功,服務業吸納最多打工仔,但藍領萎縮工業產值繼續增長,美國到今天仍是全球製造龍頭。

上海自貿區掛牌顯示內地未來三、四十年會重演過去三、四十年的改革策略:自貿區理念等於經濟特區,在特區試驗成功的政策會推廣到全國。目前這個實驗非常大膽:自貿區將是外資、民營、國企的平等競技場(Level-Playing Field)。這平等一旦推行全國,中國不但變服務社會,更成為自由社會。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