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成長的一部分


劉創楚 乘風遊


如果我們真誠的寫日記,則這裏面絕大部分是「悔不當初」的記錄吧?這是我每一次回顧的感覺。這些念頭是極其磨損自信心的。往事的確並不如煙,尤其是檢討幾件人生大事的決策,盡皆是自己低能的明證了。這是並不好受的,明知無益仍不由自主地懊悔。所以我讀《哥德對話錄》讀到以下說話時,內心的釋然是夾雜大量的感激的。哥德說:「人每個階段都犯錯誤,但常要在過後階段才醒覺。這其實是無可避免的,悔亦無益。這只是成長的一部分而已。」好一句「這只是成長的一部分」。人是生下來犯錯的,為的是要成長。我們如果回到童真就比較容易理解:學行是必然會跌倒的,但沒有孩子害怕跌倒而拒絕學行,這是競爭環境求適應的必須動作。達爾文說,生物天生是求適應的,因為只有適應了它,才能生存及成功。犯錯和跌倒是進化歷程的不能分割部分。

成長後的階段,犯錯的機會更多。前些時讀到深圳的小新聞,話說有一賊人搶東西後為公安追逐,走向深圳水庫的橋上,給追急了,就跳下水庫求脫身,誰知水庫因乾旱早已無滴水。讀後乾笑,後轉變成無奈:我們在相同情況下做的決定還少嗎?成人階段充滿「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事後的追悔反而是事後的幸災樂禍罷了,當時確是沒有深思熟慮的奢侈的。進化論更有深意,蓋達爾文視生物成功進化為偶然的運氣,至要是不要怕犯錯。千千萬萬個嘗試都是錯誤終場的,但它們卻是選擇的物料。犯錯愈多,成功愈有機會,而這便是人類的宿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