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聰明人不宜居海景樓


康子 靈氣逼人
有一退休高官,聰明絕頂,機變百出,人稱「橋王」。

他來自廣東商賈世家,世代篤信風水,曾經有名家勸告,囑他千萬別住海景樓。當時,高官家人俱不明白,孔子不是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嗎?

既稱「橋王」,這「智者」的稱號,一定當之無愧,孔子說這種人天生喜歡水,居處好應面對無敵大海景,難道這番話還有錯?

沒錯沒錯,孔子沒有說錯,風水先生亦沒有說錯。原來凡是聰明機變者,必屬水性:靈活、擅變、適應力強,而且無孔不入,與「水」的性質很相近,無常形,亦無常性。

可是缺點亦正在於此:流於輕浮,不夠穩重堅毅,處理大事時,稍欠氣魄,面對誘惑時,常容易受動搖。

這是聰明人的普遍缺點,愈是聰明,愈是浮滑,失節的機會愈高。

所以有句老話:「聰明反被聰明誤」,亦是無可奈何之事。

既然如此,為免將來發生禍患,唯有靠讀書、修養、宗教,甚至風水等,試作後天補救。

聰明人天生喜歡水,要是還在海景辦公室上班,平時又住在海景樓,日夜見的都是水,歡喜固然是歡喜,卻加重其浮滑本性,對他無益,反而有害。

筆者一位聰明朋友,曾有金句:「喜歡之事,未必有益」,實在是至理名言。

像嗜賭之人,一味喪賭,或貪吃之人,放縱喪吃,俱是在做喜歡的事,開心痛快,可是對自己並無益處。

聰明人住海景樓,亦是同一道理。居移氣,養移體,要改變聰明人浮滑的缺點,望山、望樓,景觀平整方正,反而對其心境,有穩定作用,或許因此,可免將來的劫數。

這是風水先生,勸高官「不宜居海景樓」的道理,據說他亦有聽從,後來揀住公園景,並且信教,有助穩定心性。

可惜儘管如此,退休之後,仍鬧出醜聞,遭捲入一場訴訟,看來本性難移,這又應了「一命二運三風水」的古老說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