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遊北極挪威Svalbard



飛越寒原 寸草不生














為了觀賞北極生態,這趟我們在Svalbard群島參加Polar Night Snowmobile Safari的玩意,駕駛雪地電單車闖進Advent深谷賞景。我們到訪時正值極夜時期,即使在正午出發,太陽依然未升越地平,由於天色昏暗,為安全計,導遊便叮囑我們必須跟他的雪地電單車前進,不可離隊。我沒駕駛執照,只能當乘客,坐在時速四十公里的雪地電單車上,以厚衣大褸緊緊包裹自己,從面罩中窺看北極生態。

原來Svalbard群島緯度跟樹界(Tree Line)相若,土質屬永久凍土,幾 乎寸草不生,只有耐寒的鮮苔、石楠和地衣等能夠生長,簡單來說便是個「北極沙漠」。導遊我們下車走走,感受一下在北極沙漠行走的感覺,別看眼前白色一片,便以為那是厚雪,其實這全是霜雪塊,踏上去便會聽到「?」的聲響,猶如冰片碎裂,我們當下嚇了一跳,導遊隨即道:「腳下的都是軟綿綿的永久凍土,不會掉進北冰洋的,請放心!」我放心一踏,果真如踏在薄薄軟墊上!「由於地質特別,數十年前的飛機還會直接泊在永久凍土上呢!」踏過軟墊凍土,導遊以經驗告訴我們,今天應該看不到北極熊了,失望地回程時,卻給我們遇上數頭低頭吃植物的Svalbard馴鹿,原來這是當地特有品種,腳跟特短,毛特別長,以便在寒冬生活。

全球打造 種子銀行

植物生態也是當世重要保育課題,不說不知,十九世紀初,全球蘋果原來約有一千個品種,而在菲律賓更有過千種水稻,只是今天兩者同樣只剩下不到一百種,所以世界不少地方已建起食物的挪亞方舟,應對糧食危機,而全球最大的種子銀行,便在Svalbard群島。由於該群島生態環境獨特,加上作為國際社會承認的去軍事化及經濟自由區域,挪威政府早在2008年便斥資約7,000萬港元,在群島中最大的島嶼Spitsbergen興建一座種子庫,埋藏在一座沙岩山的一百二十米深處,可抵受六點二級地震和核武攻擊,加上距離海面一百三十米,即使冰蓋因全球暖化溶掉,依然可保存庫房乾爽。多得各國支持,種子庫現已收集到約八十萬不同品種的種子,雖說距離目標四百五十萬種仍有一段距離,總算能為地球的未來踏出重要一步。由於保育事關重大,種子庫絕不對外開放,即使我們拋出幾乎通行世界的「採訪」作理由,兼提前兩個月申請,仍被拒諸門外,只能司機把車子駛到種子庫門外拍照朝聖!

獵人居所 馴鹿晚宴

你或許會問:究竟從前的人如何在荒涼的北極沙漠過活?答案便是木屋。酒店職員Theres說,Svalbard從來不缺木頭,浮木都是西伯利亞飄來的。我這趟入住的木屋旅館,便是和獵人木屋外表不相伯仲的屋子(設施除外)
為進一步體驗古時獵人生活,我們隨Theres來到山上的獵人屋,由她準備一頓地道晚宴,邊吃當地主要肉食馴鹿肉(入口牛肉太貴了),邊聽她訴說當地歷史及生活逸事。

但在盛宴開始前,卻發生了小插曲,全因獵人屋外的木架掛一堆海豹屍體,嚇了我們一大跳,Theres解釋:「這是存放了數十年的標本,用來呈現當年的環境。」

原來海豹是北極熊最愛的食物,北極熊會被海豹的氣味吸引到來,那時放在木屋附近的陷阱便大派用場,幸好海豹味已完全揮發,加上屋外的數十頭雪橇犬,若真有北極熊到訪也會被嚇跑呢!

info 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
Get Noticed with a $7.99 .Com/.CO from Go Daddy!
地址1kmfromLongyearbyenAirport
電話:47 2224 9090
網頁:www.seedvault.no


info Basecamp Spitsbergen
地址:MainroadofSvalbard,Boks316,
Longyearbyen,Svalbard
電話:47 7902 4600
房租:單人房連早餐約1,425港元起


Trapper's Dinner
網頁:www.basecampexplorer.com

info Polar Night Snowmobile Safari
費用:駕駛者約1,820港元,乘客約1,146港元。
 (駕駛者必須持有駕駛執照)
電話:47 7902 6100
時間:三小時(視乎雪量而定)
網頁:www.spitsbergentravel.no


Longyearbyen的Basecamp Spitsbergen雙人房每晚約1,425港元。
地址:9171 Longyearbyen, Spitsbergen, Svalbard
網頁:www.basecampexplorer.com
www.svalbard.net
(Svalbard旅遊網頁)
www.northernnorway.com
(北挪威旅遊網頁)


北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