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降火食物(二)


黃永幟 男煮角

昨天在專欄推介過一些可以降火、清熱的食品,今天還有幾款食品想介紹給大家。很多人都認為要解決熱氣問題,只要喝一碗涼茶就可以,甚至有人認為飲一、兩杯啤酒也行。熱氣有分燥熱、肝熱等多種不同的熱氣,而且春天的空氣乾燥、濕度低,人就很容易上火,所以大家在春天的時候,應多吃一些降火清熱的食品。今天第一個要介紹給大家的降火食品是梨子。梨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可以撲滅你的火氣,而且更能滋潤你的氣管和喉嚨。

第二種是芹菜。芹菜是寒性的蔬菜,可以清熱解毒,而且含有大量粗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對通便排毒也有好處。另外,芹菜對一些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人很有幫助,大家可以將芹菜加檸檬及菠蘿來榨汁,這是一種非常有益的清熱降火飲品。

第三種要推介給大家的是蘿蔔。內地很多地方都把蘿蔔稱為「小人參」,主要原因是蘿蔔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預防上火的最佳食物,對已經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來說,蘿蔔有很好的清熱消痰作用。

第四種降火食物是綠豆。綠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歡在夏天飲用綠豆沙,其實在冬季也照樣有很好的去火效果,而在煲綠豆沙的時候加入一點海帶,可令綠豆更能發揮清熱降火的功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