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質素投資法


劉創楚 乘風遊

專欄作家積臣.史威(Jason Zweig)於其每周末在《華爾街日報》(三月二日)刊出的文章中,介紹最近盛行投資界的新模式:衡量公司質素的公式。這個公式是全年營收減成本除以總資產。史威透露,華爾街的大基金公司將於今年夏天推出依此公式選股的新基金,並說行內專家盛讚這是每二十年才一見的概念。究竟此質素(Quality)投資法新在何處?答案必須與美國商界盛行的實用主義相比較:也即單看純利的實際投資法(Bottom Line)。美國投資者喜問Bottom Line,也即是問:「有冇錢賺先?」尤其上市公司受制於季報制度,於是股價受制於短期表現,主事人也不敢眼長遠利益。這風氣反而為有勇氣的少數提供了機會。

史威文中以亞馬遜為例:它最近四季的營收是六百一十一億(美元,下同),而總成本為四百四十三億元,產生一百六十八億的毛利,除以該公司總資產三百二十六億元得毛利率零點六五。史威文中引羅徹斯特大學教授挪微馬思一篇發表於《財務經濟學學刊》的論文,研究由一九六三年至二○一一年毛利率超過零點三三的公司,購入長其年均回報都跑贏大市四個百分點。

質素投資法重視毛利率,故亦稱毛利法(Gross Profitability)。以上面亞馬遜剛過去一年為例,其毛利率幾為挪微馬思教授下限之一倍,故是值得投資的公司。但由於亞馬遜剛過去一年花一百四十億元於R&D,令其純利大降,故不為實際投資界所喜。亞馬遜主事人多年來吾行吾素,敢於投資長遠未來,而其股價長期表現也跑贏大市,足見質素法有值得留意之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