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鄧小平舉重若輕


劉創楚 乘風遊

剛由麻省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李光耀訪談錄》,作者是哈佛教授和美國前外交官(Graham Allison and Robert D.Blaskwill《Lee Kuan Yew: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李在書中透露他一生崇拜三個英雄:戴高樂、邱吉爾和鄧小平。他說三者有一共同點,「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每人手裏的是副弱牌,但憑勇氣和決心,終於都取得最後勝利」。認識李光耀在新加坡事功的讀者,知道這是他的夫子自道。但我們應看到此語的教益,弱牌也是一副牌,逆境也有現實的條件,正確態度是打好這副牌,處理好這環境,切莫自暴自棄,因個人努力也是扭轉戰局的一個因素。

傅高義的《鄧小平傳》第二章,寫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三年鄧小平一家因文革被下放至江西省城南昌,鄧每日到工廠當鉗工從事體力勞動。作為勞動改造的一部分,鄧必須每天用一小時學習毛選。除此之外,他被禁止閱讀內部參考資料,家裏也沒有電視,只能收聽電台新聞。此時已經六十五歲的鄧,對於在江西下放多久心中無數,只慶幸自己經歷文革的自我批評後,並沒有被打成階級敵人。毛仍堅持他必須接受再教育,但保留他的黨籍。離北京時,組織部長汪東興告訴他黨會保留鄧家在中南海的住所,對一天會回京保留一絲希望。

這無疑是中國近代史的關鍵時期:文革達到高潮,林彪一九七一年叛逃墮機喪命,周恩來一九七二年診出癌症,這也是鄧小平一生最困厄時期。周恩來曾用「舉重若輕」評鄧,而鄧正是用忍耐和等待又不放棄希望度過此困苦一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