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孤獨者不宜居高樓


康子 靈氣逼人

早說過:人夾樓,樓亦要夾人。

雖然是同一個人,不同年齡,有不同心境,居處亦應該跟隨轉變。

像朋友年輕時,首次置業,帶同媽媽去揀樓。當時媽媽剛離婚,首選是北角的高層海景樓:「海景好呀,自由自在,像隨時可以上船,哪一處都去得!」

這是中年婦女,離婚初期的心境。高高興興的擺脫不愉快過去,急不及待的迎向新生活,以為天大地大,晴空碧海一望無際……

海景物業也是好投資,於是朋友聽從買下,一直乖乖供樓,以為媽媽會過幸福的生活。可惜,當年朋友畢竟太年輕,他不明白,生活比這家人想像中複雜。你有本事上車,有本事買樓,並不等於解決了所有煩惱。

朋友的媽媽與姊妹,一起搬入新居後,開心了不及一年,逐漸開始浮現其他問題。原來自由也有代價,需要健全的心臟,與強壯的翅膀,才可以支撐你逍遙飛翔。

朋友的家人,在這方面顯然不足夠。未幾,姊姊失業、散漫、抑鬱,在家中自殺。妹妹在外結識男友,浪蕩遠遊,不知所終。

剩下年老的媽媽,還喜歡望海景嗎?還嚮往自由嗎?

不,後來她主動提出,堅持不再住高樓,亦不再要望海景,寧願住低層,還希望可以「樓望樓」。

原來天黑之後,老人家開始心慌慌,望無邊無際的大海,只感到空蕩蕩,無倚無靠,以往的豪情壯志,逐漸被生活消磨殆盡。

反而喜歡貼近低層的商場與街道,有人車喧鬧之聲,還可以望見左鄰右里燈火通明,心裏才比較踏實。

朋友無奈,唯有照辦。果然,媽媽搬往低層後,情緒比較平穩,而且出入更方便,即使獨自留在屋裏,也感到周圍有人氣,沒有以往居高層的淒清。

可見置業不只是看投資或喜好,居者的心境亦要配合,否則難言安居樂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