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貌美經濟學(二)




貌美經濟學,Pulchronomics,研究人們的外表如何影響他們的事業和經濟得益,德州大學經濟學家Daniel Hamermesh是這方面研究之父,他二○一一年出書《Beauty Pays:Why Attractive People are More Successful》,講為甚麼有吸引力的人會較成功。他研究發現英俊男士/靚仔工作往往會較容易得到加薪和升職,靚仔所得的薪金比同學歷、同才華的不靚仔多百分之十三!

漂亮的女士/靚女也如是,她們即使只照照鏡子,也會感到愉快!

在一些跟外表無甚關係的行業,外表依然重要。例如運動員,靚仔/靚女都有着數。美國靚仔橄欖球球員薪酬比不靚仔的高百分之十二!大家深知這是事實,你看靚仔球星如碧咸、C朗拿度等,所得薪酬比醜樣球星高得多!

Hamermesh發現靚女於職場拿到的收益略低於靚仔,不過,靚女可利用美貌嫁給有錢人,一旦成功,簡直「唔使做」,所得經濟效益更高!

Hamermesh說這些研究是「危險任務」,因為好多人常指責他政治不正確和歧視,在甚麼都講平等機會的今天,Hamermesh的發現的確會令很多人不悅。但問題是,人性就是這樣。如果不想歧視,就身體力行對所有人公平吧。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