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商交所與香港聲譽




一位朋友看了上星期六(五月二十五日)《南華早報》專欄作家任美貞的評論,致電問辛翠時:「任小姐的文章似乎怪責特區政府不出手挽救張震遠的香港商交所,現時鬧出醜聞了,會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中心聲譽?」

辛翠時連忙找文章一看,任美貞引述一位Former Regulator(前監管官員,似是指證監會前要員)云:「How could it have happened?」任美貞就質疑特區政府高層曾做了甚麼事來搶救商交所。

任美貞引述的前官員顯然是錯的。商交所生意不濟,成交額少之又少,即使特區政府下令打救,這商交所只會是一條喪屍(Zombie),對香港毫無好處。

商交所的停業,會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聲譽?應該不會,香港素以世界第一自由經濟體系見稱,挽救非政府\私人企業,浪費納稅人金錢,很容易被詮釋為干預主義,反為不美。紐約、倫敦多年來不斷發生內幕交易醜聞、大銀行炒外匯蒙受巨大損失的醜聞,但對紐約、倫敦的聲譽絲毫無損,只要監管機構堅守原則,公平對待所有市場參與者,大行\小行出了事,不救就是不救,堅持追查到底的話,國際金融界人士看在眼裏,便會高度評價香港。

商交所在香港金融機建體系中,地位微不足道,關閉不足惜。反而影響香港聲譽的,是張震遠的判斷與辦事能力之低,令人咋舌,但同時他是香港政府的重要人物,位高權重。國際人士或會懷疑:香港的精英中的精英、哈佛MBA加麥肯錫經歷,竟是這樣的貨色,香港的人才在哪裏?這問題確實令香港人喪氣,香港太沒面子了。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