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科幻《三世書》




最近湯告魯斯往中國,上長城(慕田峪)。又往台北,在鼎泰豐學做小籠包。千里奔波,只為宣傳新片《攻.元2077》(中國及台灣同譯作《遺落戰境》)。

影片在香港最先上映,成績中等,亦最先落畫。宣傳以科幻包裝,待入場一看,咦?熟口熟面,怎麼竟然是一部《三世書》?

故事很簡單:地球文明被消滅了,只剩下一男一女。男的是靚佬湯,負責維修失事墜落的飛機;女的是通訊員,跟足老細指示,屬建制派,看本子辦事,美麗能幹理智得過了頭。

一開始,已表明這是一對怨偶,湯哥呻:「我感興趣的,她不關心;我最好奇的,她不想知道……」

最震撼的情節,是他在無邊的冰冷荒原上,以最大的愛心,灌溉了一盆小花,剛長出嫩苗,他滿心歡喜地,專誠帶回家獻給愛妻。

怎料她順手接過,不動聲色,即刻像見鬼般,將盆栽從九重天上的住宅扔下去,任由它一直跌到地面,裂成無數碎片。怕的是植物帶來細菌,當然是跟從上級指示。去到這地步,任何人亦明白,這段夫妻關係根本沒法挽回。

後來,後來怎樣呢?地面任務快將完成,他們兩夫妻快被召回大氣層外的總部(天上天)。

湯哥千萬個捨不得,忽然有一天,在失事太空船救出另一個女子,樣貌、身形眼熟到不得了,原來是其前妻。

放在家裏那一個,任是無情也動人,完全是上級指示的理想伴侶,還不是薛寶釵?歷劫歸來,投靠到來的這一個,意氣相投,早有木石前緣,還不是林黛玉?

簡直是《紅樓夢》的科幻版,不過用摩登語言寫成。原來湯哥已死過一次,身分是「四十九號」,後來是「五十二號」,犧牲後再世為人,回地球重尋舊侶,完全是《三世書》橋段。

還有英文原名:《Oblivion》,解作「遺忘」,即是中國人傳說死後要喝的「孟婆湯」。多好,中、英文化互通,我們遲早世界大同。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