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輪流轉.輪迴轉




早在一九七七年,當《星球大戰》公映時,亦舒已揭竿起義:「窮小子救落難公主,還不是抄金庸的《射雕英雄傳》?」

後來佐治魯卡斯也承認:抄是抄,不過抄的是黑澤明《戰國英豪》(一九五八年),一樣是向東方文化致敬。

再過幾年,迪士尼的《獅子王》,簡直與手塚治虫的《小白獅》漫畫雷同,雙方還打起官司,吵甚麼?連小朋友也能分辨出先後真偽。

踏入二十一世紀,輪到有《功夫熊貓》,金成說老外抄得精微扼要,簡直已悟出中國功夫的奧妙,達臻青出於藍的境界。最新近的作品,則是湯告魯斯的《攻.元2077》,原著是約瑟夫高辛斯基的小說,從未發表,但是當中的轉生為人,隔世重逢,很有東方宗教輪迴思想的意境。

不可以說不進步。才不過是三十年前,莎莉麥蓮寫了一本書:《Out on a Limb》(《孤立無援》),很坦白地,說出她對輪迴及靈修的看法。頓時,成為美國人的流行笑柄,簡直將她貶為神棍、當她是無知又要強出風頭的八婆。

三十年後,美國人對輪迴的態度,轉為逐漸接受。這個轉變,是由於佛教的傳入,印度瑜伽的流行,還有當地「New Age」教派的興起等等。起碼,現在你跟他們說輪迴,他們不會當你精神病,你也不會當他們白癡,大家開始有一點點認知。

亦僅是「一點點」而已。在佛教及印度教,輪迴是一個大題目,金成曾經追問過死者的下落,涉及輪迴的運作,非大修行人,或通靈者不能涉獵。

緣份在今生就盡了,倘若要來生再續,各有前業,也不知能否在適當的時候,以及適當的地點重聚。

自古以來,不斷有人探索這個問題,有些人以為可以,像著名的三生石上緣,或乾隆與和珅,隔世滄桑再度逢,完全是主觀意願。

縱使西藏密宗,選立轉世靈童時,有嚴格的客觀標準,亦難有絕對把握。香港曾有占卜者,以靈驗著名,後來自稱兼能占鬼,無邊無際,看來已入魔道。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