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貌美經濟學(一)




今天每一個學科都細分再細分,分出很多前所未有的專科出來,單經濟學就有很多新名目,五花八門,聞所未聞,其中一種就是:貌美經濟學,Pulchronomics。

Pulchronomics研究的是人們的外表如何影響事業和經濟得益,是否貌美的人「有着數」呢?貌醜的人競爭起來是否樣樣都不如靚仔靚女呢?大家心中會覺得靚仔靚女有着數,但在甚麼都講平等機會、甚麼都講政治正確的今天,情況會不會有改善呢?

在這方面,已有好幾位學者做了深入的研究,例如德州大學經濟學家Daniel Hamermesh,將研究心得寫成了《Beauty Pays:Why Attractive People are More Successful》一書,講為甚麼有吸引力的人會較成功,二○一一年出版。

另一位研究這方面的是史丹福法律教授Deborah Rhode,她寫了《The Beauty Bias:The Injustice of Appearance in Life and Law》一書,即《美貌偏見:外表在生活與法律上造成的不公平》。

當中Daniel Hamermesh之作成為了這方面較重要著作。他的結論簡而言之是:貌美的人在職場和生活上的確有着數,的確比其他人更易成功!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