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編導演比較




不得不說,《致青春》如果拿來和《中國合伙人》比較,就明顯發覺編、導、演三方在掌控層面的力有不逮。

我早說過,李檣的劇本是雙刃劍,既幫到趙薇在說故事技巧上的不落俗套,但卻同時因為不願意為市場服務而顯得結構凌亂。

陳可辛夥同兩位內地編劇周智勇和張冀(周智勇寫過《決戰剎馬鎮》,也是早期寧浩的班底),完全遵照荷里活模式改編,該感動時給你感動,該逗笑時逗笑,該讓劇中人情緒宣泄就使他們大打一場。陳可辛的厲害是節奏和分場的把握能力,時空穿插倒叙有條不紊,三位主角的獨白更在適當時候出現,幫助劇情推展,因為陳可辛明白,這部作品,他絕非自我在無病呻吟,而是想讓觀眾投入、共鳴,明顯地,他做到了!導演技法就不必比了,趙薇自詡是交功課的學生習作,陳可辛打的則是不容再失的翻身仗!

《致青春》用了很多新演員,藉作票房號召的兩位帥哥趙又廷和韓庚,雖都盡力卻依然擺脫不了稚嫩,更不要說在演技方面能豐富角色。反之,《中國合伙人》的三位男星,黃曉明簡直令人眼前一亮,並不因為他耍帥,相反,他這次演的土鱉,出奇地傳神,從髮型、服飾到帶口音英語,脫胎換骨,你完全不敢相信他就是大家過去熟悉的黃曉明,二○一二年的「霉氣」,憑這部片,終一掃而空!鄧超也很出色,他的角色有些「反派」味,陳可辛說這角色寄託了他很多情懷,鄧超超額完成任務;佟大為戲好是公認的,這次的角色個性可愛,會讓他加很多分!(待續)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