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西九建新廈




《星島日報》於五月二十日報道「西九研提高商廈地積比」,以提高商業租金收益,希望可抵銷於不停止漲的建築成本,但民建聯議員鍾樹根對此有保留,民建聯未必在立法會支持。

建築材料價格上升,建造工人薪金上升,是建造發展業的大負擔,無論業主是地產商、政府部門或大學,都受到建築成本超支、難為了預算案的龐大壓力。兩年前,一家半公營、半私營的企業行政總裁對辛翠時說過:「甚麼顧問工程師給我的成本估計,我都在心底裏乘以一點三,以此為成本基礎,覺得可行,才放心拍板。」不幸的是,這兩年來,建築成本不止上升三成!

西九一事,拖延已久,行將成為公營機構的「蝕本王」,追源溯始,都是一班短視的議員及不知成本為何物的文化人盲目反對,以至要推倒重來的錯,若曾蔭權擔任政務司司長時代(十年前),已決定交由私人興建,今天西九已成為興盛的文化娛樂藝術區,而且不費公帑分文。當年董特首政府想出的私人集資興建,經營西九文化區,是神來之筆,大地產商負責興建資金和整個項目的營運,政府開標過後,便不用頭痛,以發展商控制成本的本事和早先鞭的效果,西九項目定可在三百億元以內完成,何須立法會撥款二百一十六億元,現在預料須要追加二百五十七億元,總數高達四百七十億元,還可能不夠呢!

唯今之計,西九多建商廈可租賃面積,興建三至四座相等於ICC(環球貿易廣場)的甲級商廈,是可行的方案。

香港嚴重缺欠新的CBD(商業中心區)與新加坡競爭,西九是臨海區的最後處女地,若不循此方向行事,承受大損失的是整個香港。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