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悲劇性缺陷


在文學上,悲劇性缺陷這個名詞指的是促使主人翁墮落的個性。這正是16歲就受膏為猶大王的烏西雅的寫照。多年來,他都專心尋求主,為此上帝也使他諸事亨通(歷代志下26章4-5節)。但好景不常,當「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時,事情就改變了,因為「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15-16節)
烏西雅進入上帝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16節),公然干犯上帝的命令。或許是驕傲使他以為自己可以例外,不必像其他人那樣遵行上帝的律法。當烏西雅向著那些阻擋並指責他燒香的祭司發怒時,上帝就伸手用大痲瘋攻擊他(18-20節)。
不管是文學作品還是現實生活,我們都常常看到一個擁有好名聲的人,墮落到羞辱與受苦的境地。最後,「烏西雅王長大痲瘋直到死日,因此住在別的宮裡,與耶和華的殿隔絕。」(21節)
唯有謙卑跟隨主,才能避免在讚美聲中迷失自己,在驕傲的毒藥中墮落。DCM
柔和謙卑難落實, 甚少有人能實踐; 事奉態度如耶穌, 才能贏得主喜悅。Gustafso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