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內地人工三級跳





中國國家統計局五月十七日公布,去年民企員工平均工資增加百分之十七,至二萬八千七百五十二元(人民幣,下同),扣除通脹亦增加百分之十四。各種民營企業中,以資訊科技平均薪資最高,去年有三萬九千五百一十八元,農林企業最低,只有二萬一千九百七十三元。內地人工上升的趨勢起於七、八年前,但出現每年雙位數的增幅是三、四年的事:二○○九年升幅開始突破百分之十,二○一○年升百分之十六,二○一一年升百分之二十,去年升百分之十七,以最近兩年升幅計,人工每四年漲一倍。全國民企總共有二億八千萬員工,令近年加薪潮為史上罕有。

就在上述新聞刊出的同一天,《蘭州晨報》爆出編採人員的集體罷工事件。罷工的記者 稱,目前該報底薪只有三百八十元一個月,另餐費津貼二百元,加以一千四百元稿費,月入僅二千元。有打抱不平的網民感歎:「目前蘭州房價八千至一萬元米,靠工資生活記者 是入不敷出。家中保母每月三千元,當記者 還不如做保母。」這則新聞正是目前內地八千萬國企員工的寫照,在製業(民企所在地)普遍缺工的情況下,以文教為主的國企加薪跟不上大圍,變成昔日天之驕子今天人工菲薄入不敷出,只好罷工抗議。

這種凌厲的人工升漲能維持多久呢?這要看內地製造業的勞動生產率的增幅。據統計局,去年製造業人工升百分之十六點九,勞動生產率升百分之八點三,即是去年所加人工有一半為工人效率增加所抵銷。工業家當然不做蝕本生意,所以加人工只會比效率增幅稍多。以此推論,內地加薪潮還會持續幾年。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