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自我接受和改善




蒙田說:「只有一件事有把握,那就是我自己。」哥德也說:「要想超乎人的狀態是一種危險的誘惑。人若能學會接受自己的實際面目,就會快活一些,好過一些。這種自我接受不一定是自我改善的障礙,相反,它是自我改善的條件。」人在發白日夢時,自己的面目是夠令人陶醉的。但人不能老是發夢,所以要學會在清醒時認識自己的真實面目。人有必要階段性地客觀審視自己的能力、性格和社會資本。如果不能半年做一次,至少每年做一次。幻想自己有世界級的水平是不着邊際的,但每個人總有一個強項。人的諸般能力中,總有一樣是較好的。找出來,作為今後刻意培養的對象。這完全不是要拿來和人家比。客觀認識自己的目標只是要在此強項上,於明年拿來看看,和年前比較究竟提升了多少?

林治總結股聖巴菲特的成功因素時說:「他作為投資者是有紀律、耐性、彈性、勇氣、自信、果斷這六項優點的。」這是成功投資者的性格。林治知道投資之道,單是能力是不足以言成功的,還要鍛煉執行的性格。股聖做投資,先要發掘價值(物有所值),然後等候廉價買入。堅持這樣做就叫紀律。等候需要耐性。彈性是當對象實在好,則不一定要等候至「平到笑」,只要「唔貴」便可以了。勇氣、自信和果斷是前三項達標就勇往直前。他們都相信,投資者若刻意培養,這些性格都是可以學到的。

人生在世並不是孤立的,每個人都要編織自己的社會網。得道多助就是自己的社會資本豐厚。每年審視自己的能力、性格和關係,看看真實的自我是否又提升了一個台階?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