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內地的電影頒獎禮愈辦愈多,巧立名目,各有意圖,但真正受關注的,始終是金雞百花、華表獎幾個。這其中,《南方都市報》辦了十三年的《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算是較受業界所重視,最主要原因,是這個獎另闢評審角度,敢於拒絕主流,像剛公布的提名名單,五部最佳電影,分別是《邊境風雲》、《麥兜當當伴我心》、《逆光飛翔》、《三生三世聶華苓》及《萬箭穿心》,沒有馮小剛、沒有陳凱歌、沒有彭浩翔,也沒有《寒戰》,可想而知,評委們口味確有獨到之處。

《三生三世聶華苓》是陳安琪花了多年心血完成的紀錄片,內容不乏敏感之處,上兩個月在北京,另一個評獎活動上也曾被提名,卻因為不是劇情片而遭否決,《華》獎把她包容進來,算是還了這部片一個公道。提名最佳導演的五位則分別是陳安琪、程耳、高群書、王競和謝立文,我在想,如果能把高群書也摒除,那就更夠「吉士」了!男、女主角方面,男星有陳建斌(《人山人海》)、黃渤(《殺生》)、梁家輝(《寒戰》)、張豐毅(《白鹿原》)和張家輝(《大追捕》)﹔女星為桂綸鎂(《女朋友.男朋友》)、郝蕾(《浮城謎事》)、鄭秀文(《高海拔之戀II》)、顏丙燕(《萬箭穿心》)及張榕容(《逆光飛翔》)。大部分片我都看過了,捉摸他們的口味,我看好黃渤及顏丙燕,而張榕容的機會也很大。但為了配合找贊助和找明星出席頒獎活動,大會增設了觀眾票選大獎,在這個名單裏,《春嬌與志明》、《一九四二》、《泰囧》、《愛》、《聽風者》、《第一次》等片就統統出籠了。這樣的兩手平衡,我們還是十分體諒!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