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完成命運的成就




心理學大師榮格(Carl Jung),本身是著名醫師,診斷過許多稀奇古怪的心病。因此他的人生觀愈來愈寬容,思想逐漸走近東方的生命哲學。他先為《易經》的德文譯本寫了長序,復鑽研莊子,將道家的智慧納入他自創的分析心理學之中。他從行醫體會到,一個平平無奇的生命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是上天至大的祝福。比平凡更悲慘的事,其實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多。只是我們不知,才埋怨一己之無用。他常引用莊子的《人間世》寓言,來指出「完成一個人的命運,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的道理。

話說有個姓石的木匠,在路上看見一棵巨大的櫟樹聳立在社祀旁的空地。他的徒弟對樹讚歎不已,他說:「這是一棵無用的散木。如果你想造船,它很快腐爛;如果你想做器皿,它很快壞掉。用它做不出任何有用的東西,正因為這樣,它才能活得這麼長壽。」這天晚上,木匠夢到櫟樹現身對他說:「你為甚麼把我跟有用的樹相比?它們正因為樹幹有用被人砍劈,害苦自己不能自然成長。這種事放眼望去,比比皆是,所以我才一直努力成為完全無用的散木。你這個可憐的凡人,試想想看,如果我在任何一方面有用的話,我會長成這麼大嗎?你又憑甚麼自以為高人一等,對別的生物加以判斷?你這個無用的凡人,你對無用的散木又知道些甚麼呢?」

由於榮格在行醫中深知生命充滿大悲大苦,故此對西方的「只問後果」之功利觀念(Consequential Thinking)不以為然。世俗眼中的無用生命,依然是尊貴的生命,也是值得活的偉大生命。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