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袪濕食品


前兩篇專欄文章都同大家介紹有袪濕功效的食品,其實還有很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食物,都具有袪濕的功效,今天我會繼續同大家推介。

第一種介紹給大家的是中國芹菜,中國芹菜的味道比西方芹菜更加濃,而且非常具有清熱利水的功效,更能改善小便淋痛、小便出血的情況。大家可以將芹菜去根去葉,切成小段,加入木耳絲、辣椒絲,以蒜蓉起鑊炒香,以陳醋、生抽及芝麻油調味,作為涼菜,用來下飯下粥,是一個不錯的小食。

第二種要介紹給大家的是粟米,粟米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在中醫的角度粟米更有減低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等症狀,大家可以將新鮮的粟米加入平時的白米中,一齊煮成米飯,這樣不單止可以令米飯的口感及味道更有層次,而且更加有益健康,大家不妨一試。

第三種要推介給大家的袪濕食品是冬瓜,冬瓜具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特別在夏天這個炎熱的季節,飲用冬瓜做的湯水,更能得到消暑袪熱、去水腫、利小便的功效。第四種可以消熱袪水的食物是扁豆,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等功效,在夏天因天氣悶熱導致暑濕吐瀉、脾虛嘔吐,大家可以用扁豆煲粥食用,有助清熱解毒。最後一種要介紹給大家的是鯽魚,鯽魚有健脾利濕的功效,大家可以用它配合粉葛赤小豆用來煲湯,對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的人士非常有益。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