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教育水平最高國家



經合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報告,研究世界各國市民受教育情況,24/7WallSt.網站根據其資料,排列出全球前十名教育水平最高國家。計算法是以全國(於二○一○年)接受了大學教育人口比例來計,大學畢業人口比例愈高,排名愈前。以下是一至十名國家:

一、加拿大。二、以色列。三、日本。四、美國。五、紐西蘭。六、韓國。七、英國。八、芬蘭。九、澳洲。十、愛爾蘭。

我們可見加拿大的大學畢業人口比例全球最高,達百分之五十一!是全世界唯一有超過一半人讀過大學的國家。對上一次調查是二○○○年,加拿大同樣是冠軍,當時她的大學人口比例為百分之四十,十年內升了百分之十一,表現驕人。

佔第二位的是以色列,大學人口比率是百分之四十六。較為令人意外的,是美國只排第四,比日本還低。日本是亞洲國家中排名最前者,第二是韓國。日本、美國、紐西蘭 、韓國四國的大學人口比率都高於百分之四十。可是,一些世界先進國家如北歐諸國、德國等,大學人口比率前十名不入(芬蘭排第八)。而加拿大、紐西蘭大學人口比率高,卻不見得在科技或文化等方面特別領先。可見讀大學的人口比率,只是衡量國家先進度、教育水平其中一指標,還要一併看其他要素才宜下結論。



馮禮慈 此君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