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時間療金錢傷痛


寫這篇文章是九月十五日,正好是金融海嘯五周年,因二○○八年今天是雷曼破產的日子。這場別名「大衰退」(僅次於「大蕭條」)的經濟災難,為美國帶來八百八十萬名打工仔失業,造成十九萬二千億美元的家庭財富(約美國人總淨值的四分之一)的消失。但時間能療瘉一切傷痛,看今天報刊列舉的數據,絕大多數投資,只要有能力守到今日,莫不「不輸反贏」。可見做投資者的資格,至關重要的是有买五年貨的能力。

先看股票:股災後三個月的跌幅以新興市場股市跌三成二最多,歐洲跌兩成九,美股跌兩成七。有能力买五年不放者都有賺,美股賺五成八最多,新興市場賺三成半,而這兩年為債務危機困擾的歐股买足五年也賺到兩成六。至於個股,有揀股能力同樣需要有买股能力,例如蘋果電腦的股票,股災後三個月跌幅為三成二,买五年則贏兩倍半。

比較穩陣的「一半股票,一半債券」組合,則風險遠為細小,而股災最凶險時刻也因跌得少而心安,因而增強了买下去的信心。假如一半是美股,一半是中期美國債券,則股災三個月後美股跌兩成七,債券升逾七個巴仙,整體組合只跌一成。五年後,股升五成八,債升兩成六,整體升幅仍有四成二,亦是不俗表現。

今次股災中香港股民罕見的不及美國投資者好運,因為港股今次跌得比美股重一倍(從見頂至見底一共跌去三分之二),而且等足五年至今仍未回復舊觀。估計這應屬例外,原因很可能是二○○七年港股牛市最後八千點升幅為「港股自由行」所致。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