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你為了誰下地獄?

地獄,不是請飲茶吃飯的地方。

佛教的地獄,稱「事實存在」,於三海之內,東方的大鐵圍山,當中分十八所大地獄,其數百千,黑暗深邃,無日月光。

其中之一,就是著名的「無間地獄」:時間不絕、苦楚不斷、多寡常滿、眾生皆受,而且日夜死生不停,求一念暫住不得,稱「五無間之苦」。

任何人身處地獄,當然極之慘酷。雖說他罪有應得,但假如是與你有莫大關係,令你不忍、不捨、不棄,決定不惜一切也要營救,試問會是你的甚麼人?這牽涉到微妙的群眾心理,換句話說,在多種人際關係之中,誰救誰會最令大家感動?

通常,是父親救弱女,像電影《救參九十六小時》,最受群眾支持。所以影片在世界各地大收,橋不怕舊,還陸續拍第二、第三集。

換了是阿媽救仔,就不行了。美國女演員艾絲莉茱特,可能見《救參》電影系列收得,於是監製兼主演電視劇集《Missing》(《失蹤》),演前特工的寡母,為追查十八歲兒子的下落,在歐洲各著名景點驚呼喪跑。雖然沿途風光如畫,可惜觀眾不喜歡看癲婆尋仔,情況近乎歇斯底里,何況阿仔已經牛龜咁大隻,即使吃點苦頭,亦贏不到同情,還要等阿媽來救援?未戒奶咩。

劇集果然收視不如理想,這個世界真的存在性別歧視,從來沒有男女平等。

換作丈夫救妻子亦行,先前說過了,正是希臘神話,音樂家奧佩斯下地獄,拯救妻子歐麗蒂凱的故事。可惜過程中,妻子不停呼叫丈夫,奧佩斯忍不住回頭,歐麗蒂凱變成鹽柱,拯救行動失敗。

另一個人氣最盛的組合,是英雄救美,壯男救靚女,老套至近乎公式化的橋段,幾乎一定成功。

可是《地藏經》卻選擇了兩次孝女救母的故事。這個組合有點出奇,來到中國,原裝的婆羅門女與光目女,改為男身的目蓮和尚,仍然為救母親而下地獄,轉變耐人尋味。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