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國家庭現代化


世界第二大的家用電器品牌Electrolux十五年前進軍內地,至今只爭得半個巴仙的市佔率,同本地貨海爾(佔兩成七)和美的(佔成三)無得比。《華爾街日報》在報道這場商戰,順帶捎出近年中國家庭的電氣化進程說得上是一日千里,很快就會達到歐美的水平,從此可以窺見中國家庭生活現代化之一斑。

根據該報九月二十日的文章,去年中國共銷一億二千七百五十萬件家用電器(指所謂「大件用品」,包括雪櫃、洗衣機、煮食爐、微波爐及洗碗機五類),多於歐洲的八千八百七十萬及美國的五千一百九十萬件。計入中國有三億八千萬個家庭,即去年每三戶買一件,美國一億三千多萬家庭,約兩戶半購一件,差別也不大。由於大件電器一般可用十年以上,一旦飽和市場就不進反退,所以最近五年歐美市場銷量都在下降,中國則仍在上升,由二○○七年銷八千萬至去年增加一半。但從數據可知,除了洗碗機,中國大件家用電器市場也快近飽和點,即一般家庭(至少在城市的家庭)主要的家務已有電器代勞。

家務電器化是社會學用來測量現代化、城市化及中產化這三大社會變遷的指標。如何區別城市人與鄉下人?城市人不會用手洗衫,這是超過百分之九十準確度的測試。中國人口目前已超過一半住城市,要供應兩億家庭每戶五大件電器的電力供應,社會需要做好多少基礎建設?美國到五十年前有購置家用電器仍是中產標誌,沒多久前才漸普及。從家庭電器化之普及程度,內地社會中產化的腳步聲真的是清晰可聞的。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