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跨越性別.體驗苦難


要是你相信輪迴,會較容易接受性別的轉變。六道眾生,俱受輪迴之苦。今生你是「天人」,享盡榮華富貴,下世可以淪為畜牲,甚至直墮地獄,各憑業歷,更何況是男變女,或女變男?

在佛教的世界中,眾生平等,俱要經歷生老病死,男身並非特別優越,女身亦並非特別吃虧,各有各的苦處。所以當人修行成功,升呢為阿羅漢,甚至成為菩薩之後,重返人間普渡眾生,可以是男身,亦可以是女身,才可以親自體驗其苦,並配合當時的社會環境需要。

最出名的例子,是觀世音菩薩,在印度成道之時,原本是男相,號「馬頭觀音」,以暴烈出名,絕不放過邪魔外道。

可是來到中國,為方便傳教,還要登堂入室,供婦女參拜,試問外表威武雄壯,有何幫助?反而成為障礙。

為親近民眾,令中國人更容易接受,觀世音約自唐代起,轉為女身,相貌慈和,而且形象百變,既可以是「送子」,保佑生育,又可以是「千臂」,無所不能,還要是「慈航」,維護海上航運安全,間中亦是「水月」之相,提示眾生世間無常。

這種跨越性別,包容慈悲的修行,亦受到佛祖的表揚。在《地藏經》十二卷,佛特別向觀世音菩薩道:「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形象)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並託祂向眾生,幫助推介地藏菩薩的功德。

為甚麼要觀音幫忙呢?因為地藏是唯一肯下地獄的菩薩。亦可能受觀音的影響,祂從古印度的孝女形象,來到中國之後,逐漸與目蓮和尚融合,成為救母出苦難的孝子。為甚麼孝女要變孝子呢?私見以為,中國社會的女子普遍非常孝順,毋須加強推廣。反而孝子甚少,《地藏經》的由來,正是佛祖向母說法,根本是一種孝行,順水推舟,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來,經歷多世,與觀音一樣亦男亦女。在中國落地生根,以男身較適合,於是成為「地藏王」。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