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從孝女變成孝子

第一奇:在古印度,下地獄救母親的,竟然是孝女。

第二奇:故事傳到來古中國,孝女竟變成孝子。

先前曾提及,在《地藏經》出現的孝女,共有兩位:屬貴族階級的婆羅門女,與供養出家修行人的光目女。

她們都是喪母之後,不勝悲慟。前者拜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誠心感應,在入定之後,來到地獄邊緣,由無毒鬼王恭迎接引。

後者一向供養羅漢(有成就的修行人),通過其幫助,夢見亡母墮大地獄,不斷受苦,於是立下大願,普渡眾生,以換取救拔母親,從此脫離三惡道(餓鬼、畜牲與地獄)。

這兩位雖是女性,卻同是地藏菩薩,成道之前的兩世人身。其實除了當孝女,祂亦曾多次化身成男子、國王、鬼王,以及大長者子等等,身分各異,志向則始終沒動搖:「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此經由唐玄奘帶回來中國,經翻譯成為漢語,文字精闢雅潔,情理兼備,是上乘的經文。

後來,雖然同是稱由地藏菩薩著述的《十輪經》,與《占察善惡業報經》,譯筆卻遜色得多,難怪後世人以為是偽作。

來到中國,《地藏經》(全名:《地藏菩薩本願經》)很受推崇,除了詳述善惡因果報應之外,還被尊為「孝經」,暗合中國人社會提倡的孝道。

原來此經的由來,是佛祖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加上婆羅門女與光目女,下地獄營救母親,道德及家庭倫理觀念非常正確,難怪可以長期流通中國。

經過千百年的洗禮,兩孝女與《大藏經》的目蓮和尚,逐漸合而為一,成為孝子出家修行,下地獄救母出險的故事。

從此,地獄菩薩被定性為男子,不止在中國,後來東傳到韓國、日本等地,一律變為男身,亦有簡稱為「地藏王」。就佛教來說,由於相信輪迴,菩薩一向不執着於性別,像觀音為更接近民眾,由男變女,至於地藏由女變男,可能為吸引更多孝子仿效吧。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