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從平等到不平等


回顧一百年來中國,真是所有制度都試過。單就中共執政這六十五年而言,前三十年(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七八年)取得全球最平等社會(堅尼系數零點二八,不但空前,恐怕絕後)成績。如果社會平等是人類唯一追求,新中國已達到。可惜理想達到之日,人民卻極端不滿意。不滿原因,言人人殊,學者所見,認為此平等目標是由不平等手段取得:為打造平等社會,中共推行「生產資料公有化、生活資料均等化」的按勞分配制度(即社會主義)。為推行制度中共壟斷權力,故收入平等是由權力不平等換來。此舉造成之不公從農村集體化(把農民擁有耕地收歸公社所有)及城市公私合營(實質等於沒收資本家私產)兩大運動可知,因它們剝奪億萬人的身家,無空前集中的權力做不到。但人民不滿也可從上述「革命」的後果看:一九七八年中國GDP只三千多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一年三百多元。一天一元的收入,很難滿意。

平等的路行不通,改走資本主義的「終點不平等但起步點平等」之路,也即這三十五年(一九七九年至二○一三年)內地實行的制度。結果目標又達到了,經濟發展起來了。去年GDP近五十三萬億元人民幣,人均也超過三萬八千元。但人民又不滿意,因為收入太不平等了。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計算得如下差距:內地最高一成家庭之人均收入(去年超過十萬元)和最低一成家庭的人均收入(去年只有千五元)相差六十五倍。他因而獲致「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散」的驚人結論。關鍵在於起步點並不平等。三十五年來的改革並不徹底,留下國企這壟斷性部門。據孫立平計算,國營職工只佔全國職工總數八巴仙,其工資、獎金、津貼、福利卻佔全國總收入五十五巴仙。此不公一日不加改革,人民一日也不會滿意。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