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有甚麼好?


美國旅遊作家協會(Society of American Travel Writers)評選「全球十大最精采渡輪遊」,香港的天星小輪排第一。

這些作家與攝影師評價,黃昏時分從天星小輪眺望,是世上最動人的美景之一,天星小輪是「世上最廉宜的跨文化和跨感官渡輪之旅」,美國人着重感受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坐小輪渡海,吹風聽浪,看兩岸的燈火,想起同一艘船上度過多少春秋,是很動人的心思。

香港有甚麼好,世上尚有這些知音人懂得欣賞,令人感動。反而是一些生在香港,長在香港,佔盡香港好處——他們在「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裏,或者發財,或者升官,至少也安享太平,逃過劫數,尚不至於餓死,許多的這些人,今天反過頭來,千方百計要消滅這個「香港」。

但他們的新香港,不會再有天星小輪:首先是一群「阿伯」水手退休,然後是乘客爭先恐後上船,亂丟垃圾落海,甲板上開始發現屎尿,乘客的喧嘩終於蓋過浪花,天星小輪原有的英文告示,由於富有殖民地的色彩,也會取締,換成簡體字。除了天星小輪,還有海灘、山路、跑步徑、郊野公園,都是英文旅遊指南的推薦內容,香港雖然是「借來的地方」,但英國殖民者何嘗不精心經營?只是許多香港人,從來沒有想過要當這裏的主人。


陶傑 芝麻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