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地鐵:香港最佳出口


作為一個老香港,我都不知原來港鐵(○六六)咁威。《香港出口:準時地鐵》是《華爾街日報》九月十九日的特寫,開宗明義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準時率是全球城市交通系統所無,僅香港港鐵此一家。原來港鐵早已出口到下列六個城市:北京、深圳、杭州、墨爾本、倫敦和斯德哥爾摩。準時是香港地鐵最大優勢,例子一:倫敦郊區鐵路站二○○七年尚未與港鐵組合營公司,準時率為百分之八十八點四。此後準時率每年都有上升,至剛過去的十二個月,該站準時率已升至百分之九十六點七。例子二:港鐵二○○九年投得墨爾本地鐵之前,準時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四點六,之後提升,至今年八月已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三點七。港鐵以此賣點到海外投標,指向歐亞及澳洲城市。

根據中期業績,港鐵上半年賺四十二億五千萬港元,海外業務僅佔總利潤的一成。但香港讀者都知道,港鐵賺錢靠地產,故純計正業,海外貢獻很大。而出口到港外似乎正是公司未來策略重心所在。文章作者猜測,港鐵向紐約市地鐵挖角,去年把紐約MTA總裁華爾達(Jay Walder)邀來作港鐵總裁,加薪三倍至年薪一百五十六萬美元並非唯一吸引力,把港鐵打造成全球最大地鐵營運商更加令人心動。

文章更指出,地鐵準時只是港鐵效率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指標是運輸量。香港地鐵總長只有一百二十英里,但日均載客五百一十萬人。紐約及倫敦地鐵均超過二百英里,日均接載乘客量均不及港鐵。港客加海外客,港鐵全年乘客二十六億多,僅次於全球最多的東京地鐵(三十一億人次)。加上今年有望取得的雪梨客及倫敦市區客,明年可超越東京。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