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改革的紅利


李克強總理上任以來一再強調「改革是紅利」,初頗不明改革如何產出紅利來。現讀到世界銀行的調查報告,其結論是在一九七八年至二○○七年這三十年間,內地國企的「全要素生產率」增長只有私營部門的三分之一,即是一早改革國企為私營,中國企業賺的錢會多出兩倍。這不是小錢,相反是天文數字。報告稱,在二○一一年央企總資產達二十七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也有十萬五千億元(總資產是淨資產加上借貸,淨資產即俗稱本錢),但是年淨利潤不到一萬億元,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八點四,而剔除利息及交稅,總資產的回報率只有百分之三點二,低於當時一年期存款的三點二五厘息。

國企做生意,平均賺錢本領不如做銀行定期,這道理從最近反貪腐揭露中石油的新聞可以見到。石油幫為支持同系官吏政績可做到官做到哪裏便把煉油廠建到哪裏,不必做任何選地的調查研究。國企如改私營,單是把生意按照做生意的方法做,已經可以多賺許多錢。

最近兩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大不如前,年均雙位數增長的日子是一去不復返了。今年起的十年,內地的年均增長如能「保七」(百分之七增長率)就要偷笑,解決國企拖累的問題就再也不能拖下去了。以今年一月至七月的增加值比較,國企是同比增五點六巴仙,私營則增十點九巴仙,相差幾乎成倍。目前國企佔內地工業產值約四分之一,即是國企改私營的話有助中國經濟增長率每年提高一巴仙之多。在一個總產值超過五十萬億元的經濟體,多一巴仙是多創造五千多億元的財富,可見國企拖累之一斑。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