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影展提名名單


《一代宗師》被香港影協提名推薦參加美國奧斯卡,角逐最佳外語片獎,另一呼聲甚高的《激戰》,敗下陣來。有份選片的評委意見是,《一代宗師》的技術較出色。事實上,以王家衛的名氣,先不要談勝算,起碼入圍最後五強的機率較高。

在內地,過去一直有大導演的作品被炒作「申奧」(即申請入圍奧斯卡),像張藝謀影片,每部都拿來說事。《金陵十三釵》當日就被張偉平捧到上天,找荷里活影星當男主角目的也在於此。結果如何?不也一樣申奧失敗!內地今年會派甚麼片出馬?有可能以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機會最大。

另一個在年底舉行的亞太影展,也公布了五部被提名的港片名單,除《一代宗師》和《激戰》之外,還有《盲探》、《同謀》和《狂舞派》。但其實哪部片能最後入圍,還有待公布,但這五部片,卻引起業內思考,真沒別的選擇嗎?例如,周星馳年初口碑、票房均豐收的《西遊.降魔篇》,就被冷落,或許,是大家都不敢驚動星爺,怕影片萬一得獎,星爺卻不畀面出席,豈不大家都「冇癮」?另外,陳可辛的《中國合伙人》,內地收五億多人民幣,被譽為陳可辛自《甜蜜蜜》後回勇之作,也理應被重視,但《中國合伙人》更大程度被認為是吹捧「強國」的主旋律國產片,本地有班影評人特別不喜歡,受冷待也就不稀奇了!杜琪峰的《盲探》機會也不大,因為這部片風格蕪雜,最大魅力只來自劉德華和鄭秀文。亞太影展以《狂舞派》作香港代表其實最適合了,不過如果要論得獎機會,則《激戰》才算真正大熱了!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