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最坏的iOS 7和最好的iOS 7


如果你问某人怎么看苹果的iOS 7,相信他们的反应会比你想象中的更强烈。他们会说“iOS 7很漂亮,充满活力,是初代iPone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不喜欢改变的用户或者喜欢拟物化的用户也可能会说“iOS 7简直就是垃圾”。不管怎么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喜欢的人总能找到值得赞美的地方,而不喜欢的人总能找到令人诟病的地方。(注:内容来自于两篇文章,所以同样一项功能可能会被列为最好的iOS 7设计,但有可能被列为最坏的iOS 7设计)
iOS 7最坏的设计
1.扁平化的设计
iOS 7用户界面已经完全扁平化了,所以上边的app看起来并不像是实际的按钮,没有了先前iOS版本中微妙的深度。
2.不必要的动作
iOS 7比以前的版本更加关注手势,虽说充分利用手势非常有意思,但有时候会让用户觉得迷惑,比如滑动解锁手势。再有就是打开和关闭app的操作,多少会让用户有点眼花缭乱的感觉。
3.视差效果
背景上的视差效果会让人有点眩晕,比如如果你从左右摇晃一下手机,app背景上的墙纸看起来好像是移动移动的。不过好在你可以在Settings > General > Accessibility > Reduce Motion中选择关闭“reduce motion”。
4.Spotlight vs. Notifications
如果你想要进行内部搜寻(Spotlight功能),可从屏幕顶端向下滑动,如果你想查看最近通知,还是需要在屏幕向下滑动,只不过可以在屏幕上的任意位置。即便如此,这还是很容易让用户迷惑,这也是用户诟病的地方之一。
5.不直观
iOS 7中导航的直观性较此前版本差很远。我们需要弄清楚某个特定功能隐藏在什么地方,以及某些具体的操作有着怎样的意义,比如关闭新的Safari页面,点击 "x"按钮关闭或者使用滑动手势关闭。
6.键盘更改
iOS 7中键盘有了新外观,虽然看起来还不错,但一些基本功能使用起来有所不便。在此前的版本中,在进行输入时,键盘会高亮大写输入,但新键盘提示大写输入的视觉效果微乎其微。另外,.com按钮不再清晰地存在于你的视野。
7.电池问题
iOS 7另一个惹人抱怨的地方是电池问题。目前iOS 7用户已经可以使用app后台自动更新功能,但这个令许多人期待的功能会耗尽你的电池。不过,你也可以在Settings > General > Background App Refresh中关闭该项功能。
8.更多的文件夹步骤
Android用户很熟悉这方面的抱怨,当你在主屏幕上打开文件夹,然后打开文件夹中的app,点击home键返回文件夹而不是主屏幕。当关闭app时,用户已经习惯了返回主屏幕--但现在他们不得不做一些额外的操作来离开文件夹。虽然这可能意味着--你打开过文件夹,所以你也不得不关闭它--这给iOS用户增加了更多的步骤,而这时此前用户没有进行过的操作。
9.充电器问题
一些低价的,非苹果充电器已经不能继续使用,新iOS会在屏幕显示“This is not an authorized Apple product and may not be reliable.”结果是,你不得不买苹果的原装充电器。
10.电量通知
之前,移动设备剩余电量少于20%时电池图标会变成红色,用户为设备接上电源后,电池图标会由红色变成白色。而现在电量超过20%,电池图标还是红色,这样你就可能会认为设备并没有接通电源。
11.没有Home按钮手势
关于iOS 7的大多数体验都是基于手势的,但是当你想返回主屏幕时,你不得不点击home键--实际中的物理按键。当大部分操作都有快捷键时,用户希望他们最常用的功能也能有快捷键。
iOS 7最好的设计
1.整体外观
安装iOS 7后,你会发现移动设备发生的变化超出你的想象,从颜色和字体到手势操作以及整体感觉。与此前的版本相比,新的iOS整体感觉更清晰整齐、明快和优美。
2.控制中心
iOS 7的控制中心用起来的确很方便,从屏幕底端向上滑动即可打开控制中心,各种设置汇集于此,从切换至Airplane模式到打开Wi-Fi,到调整屏幕亮度。另外还添加了计算器、闹钟以及音乐音量调整和重放等功能。同时,用户还可以在锁屏状态下访问控制中心。
3.锁屏
锁屏也有很不错的地方,比如调出控制中心和通知中心,并且锁屏设计的极简且美观。充电的时候,锁屏界面不会像以前那样展示电池的图标,而是用字体和图标共同显示充电中,同时很快由充电中变成常规的日期显示。
4.手势和滑动解锁
iOS 7比以往任何一个版本都更加关注手势操作。不少用户非常喜爱滑动解锁这个功能,由于滑块的消失,用户可以按住屏幕上任一点向右滑动就可以解锁(靠近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的地方除外,包括状态栏)。同时,在Safari浏览器中来回反复查看不同的页面更像是在档案柜里挑拣文档,而滑动手指的删除方式也非常有趣。
5.动画
iOS 7充满了微妙的动画,比如信息滚动时的小气泡。
6.Helvetica Neue字体
字体的选取更像是设计中的小细节,但却代表了一种关键的趋势。iOS 7选用的Helvetica Neue字体更纤细更优雅,感觉有点像Yahoo新的天气应用。
7.壁纸
苹果一向在这方面并不大方,但是iOS 7增加了大量优美的壁纸。
8.Spotlight
苹果的内部访问功能Spotlight--你可以在任意屏幕上向下滑动手指以调出搜索功能,比旧版本方便了很多。
9.打开app或者文件夹
用户对在iOS 7中打开和关闭app反应不一。点击app或者文件夹的视觉效果会让人眼花,但这些动作/操作效果增添了视觉维度。不过在消除用户方向迷失方面,iOS 7仍有可改进的空间。
10.照片和相机app
iOS 7新的照片和相机app也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改进,现在照片和视频可以被放在同一组内,并且会基于时间和位置进行排序,所以用户搜索和重新发现照片就简单方便的多了。并且iOS 7也增加了多个滤镜效果,可以让用户进行简单的编辑,改善照片品质。
11.天气应用
iOS 7的天气应用比之前好了很多,除了视觉外观的改善外,更增加了用户与应用之间的交互功能,以及以横屏滚动的形式实时预报展示天气数据,而不再是纵列展示。同时,iOS 7以动画展示当前的天气,比如下雨的时候,屏幕背景上会出现落雨的动画。
12.文件夹多页面展示内容
iOS 7的文件夹可以让你不必担心文件夹的存储限制问题,你可以在文件夹内滑动切换页面来访问喜欢的app,让你告别杂乱的主屏幕。
13.新铃声
iOS 7新增了很多好听的铃声。
14.加载和删除邮件速度提升
在iOS 7中加载和删除邮件的速度大为提升。
15.预览打开的app
双击home键查看所有打开过的app,页面以及其他最近打开的程序。单指或者多指向上滑动关闭软件,以减少耗电量。
16.日历应用
新日历告别了拟物化,但更具数字体验效果。新日历简单且更加实用,月与月之间,特定时间段之间有着全新的切换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