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星港不可比較


新加坡政府宣布啟動建設新藍圖,在未來二十年,大興土木,興建房屋讓人民人人可買樓,擴建樟宜機場拓展第四條跑道,機場內有一個「寶石計畫」,打造成餐廳、商店和花園的新天地,此外還有其他醫療、教育大計。

香港的傳媒大肆報道新加坡建設藍圖,正是人比人,比死人,一比之下,香港好像完全落後,差了新加坡一大截。新加坡的大計藍圖顯然是針對去年人民行動黨在選舉中受挫折(按:其實即是沒有土崩式大勝,人民行動黨完全沒有輸掉政權的危險),意圖挽回民望。

相比之下,林奮強的「香港黃金五十」曾發表一連串報告,在香港沒有政界人士有所行動,但新加坡卻靜悄悄地幾乎照單全收。譬如林奮強極力主張的赤角機場「環球薈」,基本上便是樟宜機場「寶石計畫」的草案稿。

香港和新加坡的政治社會形態不同,新加坡能,香港不能。香港人不必妄自菲薄,兩地最大的差異就是新加坡完全沒有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環保X、環保Y等等團體抗議拓展樟宜機場可能影響新加坡海洋生態。

事實上,新加坡填海取地,總面積達到新加坡國土的三成,比例甚為驚人,但新加坡內部無甚反對聲音,環保團體在新加坡基本上是不存在的,環保組織只能在自由自在的香港發聲。

此外,新加坡看重國營企業,信奉「供應創造需求」的政府干預手段,因執政黨一黨獨大,政府可批准提早興建地鐵往偏遠地區,以地鐵帶動人口遷移。香港的立法會哪會批准同樣的建設計畫?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