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一世試用.永遠新人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年輕人的失業情況嚴重,其實部分數字,可能未反映「自我放逐」的現象。

即是說,有工也不想做。

最近在公司內,見到幾位同事相當面熟,正奇怪:咦?他們不是經已離職許久了嗎?

問起來,才知道他們是回來做散工,偶然客串賺點外快。

他們都是好同事,又是很優秀的年輕人,既然與公司各部組合得來,為甚麼寧做散工,而不肯當長期僱員?

「為了自由呀,做老散(散工)可以隨時放假。」他們這樣答。

原來如此。通常這是三十歲前,年輕人常見的行為:A公司做三個月,B公司玩半年,長期徘徊在試用期前後,經常保持「新人」的純真。

三十歲後,開始發覺形勢不妙:一向合作、短期聘用他們的年輕人,陸續升級,他們的對口單位,變成比他們更年輕的一代。

要是思量結婚、買樓的話,會發覺「散工」這身分,在建制派的銀行、保險,以及家長等面前,竟不等於自己心中的「逍遙派」,並不有型,亦不獲信任尊重。

但是去到這地步,仍然要撐下去的話,將要面臨四十歲的大關。

假如你依然沒有穩定職業,縱使可以繼續笑傲江湖,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亦要開始面對新的問題:健康。

忽然之間,你會發現身上這處不妥,那處又不適,醫療費貴得驚人,公立醫院的人龍永遠長到看不見盡頭。

你可以隨時放假,可是亦會隨時沒收入,手停口停,還未計算上班後的產假、年假、病假等等,開始覺得自己苦命。如此這般,再過十年,仍然是散工的話,看見同年代的同學朋友,統統已升職,正在享受各項員工福利,你會極之憎恨這個社會。

唯有等父母去世,希望承繼財產,以解財窘。可惜現代醫療進步,兩隻老人等來等去都未死,自己已過五十歲,雖說半生自由,但一事無成,點算呢?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