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勞工的新陳代謝


剛過去三十三年的工業化歷程中,內地製造業員工由七千萬增至兩億三千萬,服務業員工則由五千萬增至兩億七千萬。為甚麼到二○一一年尚有兩億六千萬勞動力留在農村耕田呢?原因在於他們的教育程度太低,要進工廠打工至少也要有初中程度。他們並非不嘗試,在每年秋收農忙季節結束後,由西到東的火車會載數百萬甚至千多萬的「盲流」到沿海城市找機會。數次失望而回的西部農民最後只好留守農村,放棄「農轉非(農)」的希望了。

由於二○一二年出現勞動人口減少三百四十五萬的新局,中國職業結構的工業化變遷告一段落。新開始的是未來二、三十年的勞動大軍新陳代謝歷程。此歷程最大特徵是:由今年開始,每年退出勞動人口的是平均教育程度低於小六的勞工,取而代者則超過一半屬於大學畢業的知識工人。由於內地界定勞動者為十五歲至五十九歲人口,故今年滿六十歲退休的是一九五三年出生的一千四百萬人。取代他們的是一九九八年出生人口,但他們總數只有一千萬。他們大多數仍在上學,到他們都進入職場之後,約有七百萬是具有大學本科學位的。即是未來一代人中,每年約有一個巴仙勞工進行上述淘汰。

從打工仔看中國的現代化,剛過去的三分之一個世紀是由農村到城市的大遷移和數億人「農轉非」的轉工潮構成,而今年起的二、三十年最大特徵是質的變化:到今世紀中葉,內地打工仔半數由知識工人構成。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