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粵語版港片全國可放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的《補充協議十》在日前簽署了,和我們電影界有關的是對放寬粵語原聲電影在內地公映的規定。在這之前,其實廣東話發音的港產片已獲准在廣東省播放,今次的補充,是將能放映的範圍擴散到全國。但必須清楚,這些片仍然必須通過內地相關部門的審批,亦即是說,像《低俗喜劇》、《重口味》、《飛虎出征》又或者《奇幻夜》、《迷離夜》這些鬼片,依然不可能無限制和無條件地公映。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坦言作用不大,吳會長是第一批在內地經營電影院的業界,他的意見當然極具代表性。

第一部被允許在內地(即廣東省)公映的港產片是吳彥祖執導的《四大天王》,然後是部分葉念琛的愛情小品。這些片在開拍前都沒考慮內地市場,亦即沒有申請為合拍片,是通過CEPA的放寬意圖賺人民幣,但效果麻麻!而合拍片中,這兩、三年早已有廣東話版本在深圳或廣州同步放映,偶然在上海及北京亦有一、兩家戲院提供選擇,作用是有一點點,但無助加強收入。粵語版本在全國放映當然要加上國語字幕,「港控」們歡迎這種「原汁原味」,就像看荷里活大片,誰還會選擇普通話配音版!但要真正受到捧場歡迎,還得電影本身有需要用粵語表達的特色,像當年我拍《李小龍》,能放粵語版本就肯定更傳神!始終,除了廣東、廣西、福建、江西等沿海省市,以及北京、上海這些地方有用外,跑到東北、西北地區,誰愛看你的粵語版?他們都叫廣東話做「鳥語」。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