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清熱潤肺湯


天時暑熱,大家應該多飲用一些清熱潤肺的湯水,所以我今天想教大家用五指毛桃做一個清熱潤肺湯。五指毛桃有滋陰降火、祛濕、健脾、化滯、開胃的功效,而最重要的是還能清肝潤肺,特別適合夏天飲用。

這個湯水的做法是用新鮮的雞腔洗乾淨,然後去皮,切成塊。豬橫切洗乾淨,去掉白色的肥膏,切成塊。將雞塊和豬橫切用熱水燙焯,將血水逼出。

五指毛桃洗淨後,斬成段,用清水泡十至十五分鐘,加入小麥、雲苓、麥冬,用水泡十分鐘。紅棗洗淨後去核。除了這些材料之外,最好加入一些老薑和去皮的山藥。

準備好所有材料,待水開後,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先以大火煮開,再用中火煲三個小時,在飲用之前加入一點鹽來調味即可。煲這個湯水的秘訣是一定要將五指毛桃徹底洗淨,因為五指毛桃是植物的根部,所以浸泡之後,最好用小牙刷,將五指毛桃外皮徹底刷洗乾淨。

大家要注意,因為五指毛桃本身有苦澀的味道,所以分量不可以太多,否則煲出來的湯水就會帶有苦味。

大家在藥房買五指毛桃的時候,可向店主詢問以湯水飲用人數計算,應該要用多少分量。

這一款五指毛桃清潤湯看起來好像加入了不少中藥,其實這些都是一些滋補的藥材,所以這個湯水男女老幼都適宜飲用。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