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節瓜盅



昨天我教大家用當造的絲瓜做一個菜式絲瓜鮮蝦寶,其實在夏天除了是絲瓜當造的季節,也是我們經常用來煲湯的節瓜當造的日子。

節瓜又叫做毛瓜,是冬瓜的一個變種。節瓜在瓜類蔬菜中,其含鈉量和脂肪含量都較低,常吃可以起到減肥的作用,而且具有清熱、消暑、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所以是夏季的最佳食用瓜果之一。

節瓜除了用來煲湯,也可以用來製作一些美味的菜式,今天我要教大家做節瓜盅。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先將五花腩肉切成條狀,然後用油、鹽、生抽、砂糖、生粉、黑胡椒粉醃製半個小時,再將醃製好的豬肉先隔水蒸製五分鐘,這樣可以令豬肉達到五成熟的效果,而且令豬肉去除部分油脂。之後將五花腩放涼,備用。

將節瓜去皮,切成約兩吋的瓜段,挖去中心的瓜籽,做成一個節瓜盅。將節瓜去皮的最好方法是用小刀,在瓜身上挖去表皮,而不是直接削去瓜皮,因為這樣可以保留一點的青綠,做出來的菜式會更加好看。

做好瓜盅,就將蒸過的五花腩肉放入瓜盅內,隔水蒸製十五至二十分鐘。
蒸好後,先不要開蓋,要關火燜五分鐘左右至瓜盅熟透,就可以出鍋,然後用鹽、胡椒粉、砂糖、生粉埋芡,即可以食用。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