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解構「五毛」


內地最近拘捕了兩位網絡造謠者,他們專門在網上發假消息製造社會矛盾。東窗事發之後,揭發兩位明星「五毛」是打開門口做生意,憑網上炒作牟取驚人暴利,年入千萬元人民幣。想當年,人們譏笑網絡打手是微職業,如今方知「五毛發一帖」的血汗錢時代已經遠去。

內地的明星「五毛」不是一肚草的宅男,其中一位網名「秦火火」的被捕網絡造謠者,是公認的「整蠱專家」,撒手锏是用「肯定式質疑」來造謠。這不是甚麼專業的學術方法,其實只是草根式的罵街伎倆而已:問你之前先肯定你「身有屎」,然後要你自己辟謠,再不然補上一句:「你答我係定唔係、有抑或無!」來增強氣勢,整件事在充滿感染力之下,就算達不到「謠言講一百次成真」的效果,至少都令人有「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的懷疑。

舉個生活化的「肯定式質疑」例子你就明白。你指住你隔籬屋的大叔,問:「睇你樣衰衰,鬼鬼祟祟,晚晚咁夜返屋企,你一定去包二奶,點解你老婆打你手機唔通,你關掉電話呀嗎,仲唔係二奶度咩,你自己解釋啦!」經這以上一番大聲吵鬧的「爆料」活劇之後,隔籬屋的大叔答與不答,他已經成為「嫌疑衰人」。

再假設這位大叔是街市的豬肉商,平時有人緣,所以生意不俗,如此這般,眼紅他的行家大可用以上「肯定式質疑」來造他的謠,教大叔失去一班師奶客,於是乎你就明白何解「五毛」可以賺大錢了。



李辰安 今日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