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堅尼平等之負累

用堅尼系數測量社會平等是今日世界的標準,但這個平等有很大的限制,甚至有很多的負累,即是受惠者必須為它付出相當代價。堅尼系數量度的是本年度的收入,而且只量度人群之間的收入分布。它把社會構造為正方形,橫軸依人口平均分成十格,每格一成;豎軸按收入分為十格,每格佔今年總收入之一成。由左下角向右上角拉一直线是為絕對平等线,每格人口獲一成收入。統計人員依今年社會真實收入分配,從左邊最低收入一成人口實得百分比得一交叉點,到最右最高收入一成實得一點,連結十點拉一曲线,切线的系數就是堅尼系數。真實曲线必在絕對平等线下端形成,相距愈大社會愈不平等。

時至今日,全球的國家和地區幾乎毫無例外地在收入曲线上動手腳,用的機制是收入的再分配。以美國為例,根據去年稅局資料,最高收入的百分之五人口獲得全美三成六的收入,但交了全美五成八的稅收。累進稅大大減少了最右一格的總收入。去年聯邦政府的預算約為GDP的兩成半,其中約三分之二是派給低收入人士的種種福利,全美約有四成以上人口受惠,結果令左邊低收入四格的所得有不同程度增加。去年美國堅尼系數與中國同為零點四八,但美國所受再分配影響遠大於中國。

可惜福利不但有限制,甚至暗含巨大的負誘因。但福利必須經過資產審查。結果是收入的平等帶來財富愈來愈大不平等。福利負誘因產生在家庭收入達到中位數(美國今年是五萬二千美元)之前:家庭成員努力工作所創收入幾乎全數為不符福利資格所抵銷,終令絕大多數不思上進。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