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MacBook Air购买升级建议 一锤子买卖需谨慎

苹果的MacBook Air产品虽然一直采用比较“非主流”的OS X系统,售价也保持定位中高端市场,但以其独有的高品质软件生态系统、极致轻薄的身材、唯美简约的机身外形设计和不错的易用性获得了相当多高端用户的青睐,许多朋友都跃跃欲试想购买自己人生中第一台MacBook Air。不过购买MBA不同于购买普通笔记本,其中的一些问题着实需要你仔细考虑,相信了解以下这些详细问题之后再决定如何购买才是理性的选择。
MBA到底是不是你所需要的?
MacBook Air购买升级建议 一锤子买卖需谨慎
2013新款MacBook Air外观
这个问题说起来简单,但是实际上许多用户都没有认真考虑过。MacBook Air诚然是一款外观简洁又轻薄便携的精品,但是MBA的定位是需要经常移动使用的用户,而不是游戏玩家。Air出色的便携性和超过10小时的正常使用续航时间能够为商务用户提供良好体验,但是MacBook Air决然不会成为一款好的游戏机。
一来,OS X系统平台与生俱来的游戏大作稀少,通常流行的游戏也都是优先登陆Windows平台随后才有可能在OS X上面实现,等待会让你忘却游戏体验的乐趣而觉得冗长无味。二来,MacBook Air机身轻薄,配备的显卡全部为核心显卡,即便2013最新款的MBA搭载的HD 5000核心显卡在性能上已经相比前代有了明显的进步,能够达到最低端独显的水平,但是相比中高端独显依然显得孱弱不堪。如果不想别的同学酣畅游戏的时候你只能在一旁呐喊助威,或者在卡顿的画面中频送一血,那么还是最好不要购买MacBook Air,它真的不适合你。
什么尺寸最适合自己?
如果你发现自己并不怎么玩游戏,Air完全能够满足自己办公的需求,那么现实的问题就摆在眼前了,什么尺寸才是最适合你的呢?
实际上苹果已经在充分考虑产品定位和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提供了11英寸和13英寸两种选择,但是他们之间仍然存在差异,最直观的就是尺寸,另外一个就是屏幕的显示效果。这需要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来判断,从而找到两方面的平衡点。
简单说来13英寸版由于采用1400×900分辨率屏幕,显示尺寸也更大,屏幕采用16:10的切割比例,所以在显示效果上有一定优势。更为宽大的掌托让用户使用起来也更加从容不迫。相对而言11英寸版屏幕仅采用1366×768分辨率屏幕,显示尺寸小些,而且16:9切割的屏幕面板会看起来显得更加狭长,另外11英寸版虽然机身小巧但是键盘并没有缩小,所以11英寸版体验也是不错的。
在这里笔者建议,使用频率大的用户和长期使用机身自带屏幕的用户选择13英寸版,而那些使用率有限仅作为出差使用的轻便备用机或者长期外接显示器使用的用户选择11英寸版。
同尺寸买哪款最合适?
MacBook Air购买升级建议 一锤子买卖需谨慎
2013款MacBook Air目前的4种机型配置
通过官方提供的四种机型配置等方面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实际上除了尺寸和屏幕方面的差别,在机身的硬件配置方面11英寸和13英寸版本并未本质区别。同样搭载的是Haswell平台最新的i5-4250U低压处理器、4GB标配内存容量和128/256GB可选容量SSD。实际上在购买的时候只需要考虑尺寸大小和容量大小就可以了,从售价来看256GB版本普遍价格偏高一些,考虑到性价比因素,笔者还是建议购买Air的用户多考虑11英寸和13英寸的128GB版本,毕竟我们买Air不是为了大容量硬盘去的,容量不够可以通过外置移动硬盘扩容,省下的1500-1800块钱可以买2-3块1TB移动硬盘。
需要考虑后续硬件升级?
MacBook Air购买升级建议 一锤子买卖需谨慎
2013款MBA的512GB SSD市场售价达3500元
许多朋友在购买Air的时候并不慎重,心里想的是把Air当成是普通的笔记本来对待,未来如果有所不足,可以通过后续的升级来解决。实际上Air结构精巧,许多部件为专门设计,内存也完全板载在主板上,用户自行升级的空间是很小的。
可以说作为普通用户,Air唯一可能可以升级的部件就是它的SSD,也许你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笔者却不建议你这么做。因为Air采用的SSD系特殊的mSATA长条形接口,一般SSD完全不匹配,即使是你从电商上找到了可以匹配升级的SSD,也会发现售价不菲,最后升级变得得不偿失。所以建议用户在购买前就考虑好自己所需要的配置,不同于传统笔记本产品,后续升级对于Air来说基本不靠谱。
在哪买可以便宜些?
MacBook Air购买升级建议 一锤子买卖需谨慎
8月26日易迅网关于11英寸版MacBook Air的报价为7088元比官网便宜300元
相信大部分用户购买苹果产品还是依然在苹果官网上购买的,但是笔者这里建议你可以在购买的时候多了解价格,往往其他电商的价格相比官网会更有优势。以最新的2013款11英寸低配版MacBook Air为例。在官网低的售价为7388元,而在正规的易迅网上仅需要7088元,同样是国行正品,白白便宜300元,何乐而不为?多在不同电商之间互相比价,你就一定能够发现最优惠的购买方式,记得如果不是一味图便宜,尽量还是选择国行产品更让人放心。
全文总结
如果你是在纠结与要不要购买MacBook Air,或者对于购买这样一款自己从未使用过的产品心里没底,那么相信按着这篇小文章思路捋顺,就一定能够启发帮助你决定是否购买、购买哪款、在哪买这一系列问题。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