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孿生子女與信教


孿生子女(即雙胞胎或孖仔、孖女)一直是遺傳學、心理學、社會學學者熱切研究的對象,因為研究孿生子女可找出無數先天、後天因素對人成長的影響比重,所以對孿生子女的研究在學術界從沒間斷。結果顯示,很多孿生子女在體高、體重、性格,以至先天所得的疾病上,都相同或很接近,這告訴我們人很多方面的確是先天已定,先天因素對人影響相當大。

可是,一個人的信仰大概不會跟先天有關吧?

但專門研究遺傳學的倫敦King's College教授Tim Spector說,信仰一樣跟先天有關!真出乎意料之外呀。他說一個人的信仰當然跟家庭背景、成長過程有關,但遺傳也是重要因素。孖仔、孖女當中如果有一個信教,另一個多數也會信。

當然,你會馬上能夠指出,這不過是因為孖仔、孖女在同一家庭成長,受相當父母的影響,他們就算同時信教,也只不過是後天因素所致。

但是,如果有分開長大的孖仔、孖女又如何?研究者成功找到一些自小被分開領養的孿生兒,他們各於不同地區、不同家庭背景長大,結果他們的信仰也高度一致!最有趣的是兩個相反取向的孿生兒研究員Nick Martin(澳洲無神論者)與Lindon Eaves(英國虔誠信徒)一同對孿生兒作精密信仰研究,得出相同結果。

原來孿生兒就連信仰、情操,也高度相似的啊。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